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院概况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一、专业属性

   专业名称:网络与新媒体

   专业代码:050306T

   学科门类:文学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标准学制:4年

   修业年限:3-6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互联网产业和新媒体产业需要,熟练掌握互联网应用、新媒体、计算机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传播能力、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各类媒体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新媒体内容采写与创作、平台运营与管理、舆情分析与监测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信息传播人才。

三、培养规格

1、了解新闻事业的发展脉络和基本规律,掌握新闻传播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2、了解网络技术、新媒体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运用,掌握网络与新媒体平台的项目策划、产品开发、运营管理等专业知识。

3、了解新闻传播、网络信息传播的伦理与法规,熟悉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行业动态和变化趋势。

4、掌握一门外语及网络信息搜索、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5熟悉新媒体特性,具有互联网媒体、移动媒体、社交媒体等平台信息采写、设计、制作、编辑、发布的初步能力。

6、掌握专业软件工具的基本用法,具有新媒体平台页面设计、项目策划、产品开发、运营管理的业务能力。

7、了解网络数据挖掘技术,能够获取相关数据资源、分析数据价值和新媒体用户行为,掌握网络舆情应对的流程、方法。

8、具有创新意识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

9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团队合作意识。

10、具有良好的审美意识,能够融合多学科知识,较为灵活地解决实际问题。

11、热爱劳动,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及相关法律,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12、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身心素质,持续的进取心和追求卓越的态度。

   四、毕业条件

 符合学校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与其他教学环节,修满154学分,准予毕业,获得大学本科学历;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条例规定条件者,可获得学士学位。

   五、主要专业课程

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中外新闻传播史、新媒体营销与策划、摄影技术与艺术、融合新闻学、新媒体新闻采访与写作、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摄像技术、非线性编辑、网页设计与制作、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新媒体运营与实践等。

六、主要实验与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验课程:摄影摄像实训,非线性编辑,网页设计与制作,新媒体编辑,网页视觉设计、影视后期特效合成、产品原型设计,图形图像处理实训。

实践环节:专业认知实习、专业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科研论文写作训练、创新性实践活动、读书报告会、微视频作品大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劳动、第二课堂等。

    联系我们
  • 四川文理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
  •   地址 :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邮编:635000  意见箱:sasu_wcxydzb@126.com
  •   ICP备:蜀ICP备06020089号-1  [管理入口]
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