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院概况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一、专业属性

专业名称:汉语国际教育

专业代码:050103

学科门类:文学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3—6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第二语言教学和跨文化交际理论,同时具备较高的人文素质及较宽厚的相关学科知识,对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较全面的了解,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1.系统掌握汉语本体及汉字知识,掌握语言学及第二语言教学、习得的相关理论知识;

2.掌握基本的中国人文知识,熟悉中国国情和社会文化,对中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法律、科技等有较全面的了解,具备一定的中华传统才艺;

3.熟悉中外文化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掌握涉外教学、涉外商务、外事外交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4.具备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专业技能,有较强的汉语口头表达和写作能力,能讲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能规范地使用汉字,具备对外汉语教学的实践、研究和创新能力;

5.熟悉国家有关汉语言文字及其传播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本学科领域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了解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其它学科的一般知识,具有较宽广的文化视野;

7.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以及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8.具备健全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具有健康高尚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在能力和较强的社会适应性。

    四、毕业学分

符合学院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与其他教学环节,修满170学分,准予毕业,获得大学本科学历;符合学院学位授予条例规定条件者,可获得学士学位。

    五、专业主干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文化通论、写作、外国语等。

    六、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对外汉语教学实习、中华才艺训练、汉语语言现象及对外汉语教学热点问题研讨、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联系我们
  • 四川文理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
  •   地址 :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邮编:635000  意见箱:sasu_wcxydzb@126.com
  •   ICP备:蜀ICP备06020089号-1  [管理入口]
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