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院概况
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要求


根据汉语言文学专业标准,制定了明确、公开的毕业要求。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并在师范生培养全过程中分解落实。汉语言文学专业通过评价证明了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

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1-1师德认知: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高度认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备的思想观点、政治理论和社会情感。了解党的教育方针,熟悉中学教师职业师德规范和教育法律法规。

1-2实践体验: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育教学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执行党的教育政策,严格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形成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毕业要求2:【教育情怀】具有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育工作的意愿,认同中学语文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对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2-1职业认同:具有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育教学工作的意愿,对未来从事教师工作有清晰的认识,具有无私奉献于教育事业的情感与精神,对从教有强烈的自豪感,认同中学语文教师的职业意义和专业性。

2-2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教师观,具有端正的工作态度、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人文底蕴和一定的科学素养,具有探究、批判与质疑意识,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博文广识,兴趣广泛。

2-3以生为本:关注学生成长成才,尊重学生人格、权利及个体差异,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仁爱之心处理师生关系,能够耐心、细心地对待学生,成为学生品格锤炼、知识学习的引路人。

毕业要求3:【学科素养】掌握语文学科基本理论与技能,理解语文学科的知识体系、基本思想与方法。了解语文与人文学科相关知识,关注学科综合,理解文化多样性,具备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能力,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3-1基础理论:理解语文学科的知识体系、基本思想与方法,对学科发展前沿有基本认知和初步体验,了解语文学科与其它社会科学、社会实践的联系。

3-2基本素养:初步了解跨专业知识,整合形成学科核心素养,了解国家语言文字、文艺、文化相关政策与法规,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

3-3学科技能:掌握语言、文学等专业知识的内涵与特点,掌握文学解读评鉴技能,能运用所学学科理论和方法,解析语言现象、解决语言运用中常见问题,解读古今文学作品和文学现象并能进行评鉴;掌握书面文字表达技能,写作各式通行文体;掌握口头语言表达技能,流畅生动进行表达;掌握审美感悟分析技能,体悟美的文化意蕴。

毕业要求4:【教学能力】能依据中学语文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认知特点,运用语文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中学语文教学的设计、实施与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4-1教学知识: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了解中学生语文学科认知特点,准确理解中学语文课程标准的内涵和要点,掌握语文学科教学的理论知识。

4-2教学技能:掌握中学语文课程教学基本技能,能根据课标和学情进行完整的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做到广读、能说、会写、善教,并有较好的示范能力,能利用网络资源和信息技术辅助于中学语文教育教学活动。

4-3教研能力: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能抓住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进行教学反思,结合教研活动开展研究并解决现存问题,并通过研究促改教育教学。

毕业要求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中学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参与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班级指导的积极体验。

5-1育德意识:树立德育为先理念,把握中学德育目标、原理、内容和方法,运用语文学科等知识实施德育,对中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进行正确的引导。

5-2班级管理:掌握中学班级组织、管理与建设的策略、规律和方法,正确认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参与德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的实施,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从中获得积极的情感教育体验。

毕业要求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语文学科育人价值,能有机结合中学语文教学开展美育活动。了解学校文化育人和活动育人的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文学社团活动,具有综合育人的积极体验。

6-1学科育人:理解语文育人的价值与方法,能够充分利用语文学科的教学活动,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把语文学科知识的学习、能力的发展和品格的养成结合起来。

6-2活动育人:了解学校文化、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价值和方法,参与组织学生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社团活动以及各类竞赛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形成协同育人意识。

毕业要求7:【学会反思】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与专业发展的意识,了解中外语文学科与基础教育发展动态,进行专业学习与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与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学会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7-1专业发展: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形成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语文学科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借鉴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能顺应时代需要,进行学习和制定职业生涯规划。

7-2反思能力:初步掌握反思方法与技能,有意识地进行创新,能运用批判思维、逆向思维、辩证思维、发散思维和方法来认识、分析、研究、解决语文学科教学中的问题。

毕业要求8:【沟通合作】能在专业学习、艺术实践、教育实习、社会实践过程中,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巧,获得小组互助与合作学习的体验。

8-1团队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对思想交流、共同发展的作用,具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具备组织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的能力。

8-2沟通交流:初步具备在教育实践中与学校各类人员以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善于倾听和表达,具有相关经历体验。

 

 

 

    联系我们
  • 四川文理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
  •   地址 :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邮编:635000  意见箱:sasu_wcxydzb@126.com
  •   ICP备:蜀ICP备06020089号-1  [管理入口]
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