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教学科研
我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认知实习圆满结束
                                                      
作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3     
    

为进一步培养具有“三心四能五复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根据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要求,从11月28日至12月2日,我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学生在线上开展了认知实习活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受疫情影响,学院特邀请达州市第一中学、达州嘉祥外国语学校共8位优秀教师在线上为我院学生上示范课,使同学们深刻感知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11月28日下午,向梅老师带来了示范课《皇帝的新装》。向老师结合课例,通过让学生讲述、交流、讨论、解读等方式,实现深入浅出的分析。她评价了文本的内容,解答了同学们遇到的疑难问题,使大家收获颇丰。

11月29日下午,郑利华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郑老师从词到句、逐层分析、梳理典故、讲解文本深意,并与《南乡子·京口北固亭怀古》作同题比较。她传授了实用的教学技巧,通过举一反三,拓宽了同学们的思维广度,激发了他们学习古代诗歌的热情。

向桓萱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沁园春·长沙》。向老师从中国古诗词简史讲起,以近现代诗歌发展为过渡,深入分析了主席诗歌形成的社会背景,并对该诗加以拓展。她强调课堂教学要有纵向的脉络,横向的展开,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11月30日下午,杨英老师讲授了《植树的牧羊人》一文。杨老师先带领同学们初读课文,对文章进行分层、概括段落大意,分析人物形象,理解文章主题。她的教学方式新颖独特,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让整个课堂变得生动活泼。

12月1日上午,屈欣欣老师解读了《藤野先生》。屈老师重视锻炼学生的思维,通过设计合理的问题引导学生去思考。她让同学们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物,书写人物。并就“如何带领中学生理解和学习鲁迅先生的文章”作了分享,其教学思路和方法很有见地。

同日下午,符莉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了《寡人之于国也》。符老师让学生自主翻译课文,对文章进行整体感知,然后她立足文本内涵进行分析和梳理,对梁惠王、孟子做了个人解读。其课堂由浅入深、层层递进,使同学们对内容的理解更加清晰、有条理。

刘骢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锦瑟》一文的讲解。刘老师先从知人论世出发,介绍了作者李商隐的生平背景,再利用对比手法突出本篇的特点,最后领着同学们逐字逐句地体会本文的精妙绝伦之处。刘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带给同学们良好的课堂体验。

12月2日下午,邱钧燕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昆明的雨》。邱老师从生动有趣的课文讲解延伸到读感品悟的散文写作,她以优质的教学给同学们做了极佳的示范。视频穿插、课堂互动、小组讨论和在线答疑等环节不仅活跃了课堂氛围,还包含了丰富多样的教学技巧。

通过本次认知实习活动,同学们对基础教育一线的课堂教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按时听课,详细记录,态度认真,全心投入,在课堂上不断加深对专业学习的认识,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为今后走上讲台,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打下良好的基础。

 


摄影:吴月霞、罗婕、易倩、王紫娴 初审:成立 审核:冉林 

    联系我们
  • 四川文理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
  •   地址 :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邮编:635000  意见箱:sasu_wcxydzb@126.com
  •   ICP备:蜀ICP备06020089号-1  [管理入口]
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