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教学科研
西南民族大学杨荣教授莅临我校作讲座
                                                      
作者:孟妮    发布时间:2022-11-11     
    

11月10日下午,西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负责人杨荣教授受邀在我校弘徳楼一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学术成果及表达规范》的讲座。四川文理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程碧英教授主持讲座。

杨荣教授从论文的标题、摘要、关键词、修改、规范、技术操作等方面依次讲解,指导同学们如何从事论文的基本写作。一是谈及学术语言的表达。他通过引用《宪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梳理了论文写作中学术语言如何使用。二是突出标题的作用。他指出,标题是论文的眼睛,要体现整篇论文的核心和主题,要简明精当。三是怎样正确书写摘要。他从独立性、自含性和高标准三个角度指出摘要必须要提纲挈领,精心缔造且具有特色。四是怎样凝练关键词。他从关键词的定义、选取方法、用词、排列等强调提炼关键词的重要性。他认为,关键词必须概念明确、含义清楚,既要有继承性,又要有创新性,提炼关键词是论文的“助产士”。五是如何进行论文的修改。他指导同学们从材料、结构、语言和标点等几个方面“改”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六是提到注释的规范使用。他强调要规范使用学术论文中的注释,根据功能和所处位置的不同使用不同种类的注释,并且拓展“国标版”引文注释规则。最后,他指出了写作中值得注意的技术性问题。他以举例的方式讲解了如何进行操作,并结合自身的经历向同学们交流各种经验。

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曾宪文教授做了总结,并衷心感谢杨荣教授带来的精彩而深刻的讲座。在场的同学们纷纷用掌声感谢杨荣教授的论文规范指导,此讲座为今后同学们掌握论文写作规范以及写好论文提供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方法。

文学与传播学院部分师生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摄影:郑凯元、应炫、杨选 初审:成立 审核:冉林 

    联系我们
  • 四川文理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
  •   地址 :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邮编:635000  意见箱:sasu_wcxydzb@126.com
  •   ICP备:蜀ICP备06020089号-1  [管理入口]
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