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教学科研
黄艳红博士作“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基本理论与实践”学术讲座
                                                      
作者:唐旋    发布时间:2022-12-07     
    

12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研究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黄艳红博士受邀在线作题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基本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曾宪文主持。

黄艳红从真理论、价值论、实践论三个层面介绍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内容。

讲座中,黄艳红向同学们讲解了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基本观点,提出宗教本质的理解。她表示,宗教是一种意识形态,是人对神的崇拜,而神是人幻想出来的存在。她分别从自然根源、社会根源、认识根源,分析了宗教的产生、发展、消亡。并从政治和社会、道德和科学上分析了宗教的作用,提出宗教信仰自由的宗教政策。黄艳红具体讲解了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指出要理解党的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她强调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同时也回答了我国不立宗教法的原因,并详细讲述了宗教法的含义。

在谈到新时代大学生如何践行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时,黄艳红提出三点要素: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是大原则,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是主流意识形态;二是要敢于和善于宣传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三是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同时她反复强调宗教极端主义的表现和危害,共产党员要坚决抵制宗教等有神论思想渗透,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知识,积极向社会宣传马克思主义无神论。

讲座最后,曾宪文向黄艳红博士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总结道:此次讲座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宣传,更加坚定了党员师生的理想信念。文学与传播学院将继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工作,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院发展相结合,引导全体师生把所学所悟、所思所想转化为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

本次讲座由四川文理学院科技处主办,文学与传播学院承办。文学与传播学院部分师生代表线上聆听。


  初审:王丹  二审:成立  审核:冉林 

主讲人介绍

黄艳红,1975年出生,湖南永州人。200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科技哲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曾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研究室主任兼《科学与无神论》副主编和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无神论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科学与宗教。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世界宗教研究》《香港社会科学学报》等有重要影响的中文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篇,AHCI收录期刊英文论文1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译著1部,编著2部。

    联系我们
  • 四川文理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
  •   地址 :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邮编:635000  意见箱:sasu_wcxydzb@126.com
  •   ICP备:蜀ICP备06020089号-1  [管理入口]
关注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