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学生工作
星光文学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1     
    

社团简介

达州地处川东,接巴渝而通蓉城,望长江以守汉水。鸿儒多聚,典籍荟萃。承古人之书卷,启我辈之文心,巴蜀风生机勃勃,汇集俊才,传承文明。取先贤之精粹,养我辈文笔之灵动,生生相继以不息,星火相传而更明。

星光文学社成立于1979年,曾用名巴蜀风文学社,是一个以文学为主体,集创作、研究、交流等多种文艺形式于一体的综合型社团。主编刊物为《巴蜀风》。自成立以来,虽栉风沐雨,仍砥砺歌行,先后涌现出一大批以田雁宁、宋小武为代表的著名作家,以谭力为代表的著名编剧,以及以贾飞为代表的编辑记者及众多政界领导和优秀教师。斗转星移,至今已有四十三载,为文学与传播学院三大招牌社团之一,近年来星光文学社提出建设一个有温度、有情怀、有活力的优秀文学社团的建设目标。

2021年,田雁宁师兄重回母校做讲座。讲座结束后,田雁宁先生欣然提笔写下:四川文理学院既是母校又是我文学的起始之地。雁宁先生说:“怀着文学之心,从四川文理学院出发,可以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在母校,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成立‘星光文学社’是最有意义的事。”今设六个部门:

编辑部:稿件整理、报纸出版、征文比赛等。

宣传部:联系嘉宾、写贺词、公众号运营、社团QQ号运营、社团活动的宣传等。

秘书部:经费管理、会议布置、会议记录、考勤等。

团支部:活动策划、活动审批、活动组织、联系学院老师,上传下达等。

外联部:联系赞助商、购买社团物资、联合宣传部进行对外宣传等。

文艺活动部:负责社团文化节、金穗文化节等文娱活动,社团读书交流会、采风等活动的开展。

社团特色活动

新生见面会:

社团招新结束后文学社会举办新生见面会,在具有特色的社团表演、交流中增进社员感情。

文学沙龙:

文学沙龙活动为星光文学社定期开展的特色活动,活动将邀请在文坛上有所建树的作家与社员面对面分享、交流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创作方法等。

采风活动:

采风活动为星光文学社不定期开展的特色活动,组织社员自愿参加,由社团组队去离学校距离较近的地方采风,参与采风者将进行相应的文学创作。活动结束后将开展改稿会,针对某篇作品的优缺点进行集体讨论。

“妙笔杯”征文比赛及《巴蜀风》报纸出版:

“妙笔杯”征文比赛为星光文学社一年两期开展的品牌征文活动。活动时间为每年4月一5月、10月-11月,大赛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将会发表在社团期刊。

三行情书征文比赛:

三行情书征文比赛为星光文学社一年一期举办的品牌征文活动。短短三行,是诗也是情,通过对诗歌行数进行限定,以期能让参赛者用最精炼,最简单的语言表达对朋友、老师、父母等的爱。


重阳诗会:

重阳诗会为星光文学社在每年重阳前后开展的一次集诗歌交流、创作分享、文艺活动为一体的活动,旨在通过讨论诗歌、分享诗歌、朗读喜欢的诗歌等方式提升社团会员间的了解、共叙重阳思乡情谊。

金穗文化节:

金穗文化节是星光文学社一年一次举办的集颁奖会、文娱节目为一体的活动。

读书分享会:

读书分享会为星光文学社定期开展的好书分享活动,共同交流阅读感受,社团成员之间共同推荐好书,促进社员之间的文学交流。

社团成绩:

曾荣获三星级社团、五星级社团、十佳社团称号,众多社员文章获得各大比赛奖项及在《巴山文艺》等报刊发表。

星光文学社指导教师简介


曾宪文,重庆丰都人,教授,硕士,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校教学骨干、学术骨干。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会员、四川省外国文学学会会员、达州市作家协会会员。

教学工作:讲授《外国文学》《文学研读方法》《西方文论》等专业课程和通识课《西方文学名著欣赏》等。

科研工作:1.主持、参与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

2.学术论文:在《读书》《名作欣赏》《文艺评论》《写作》《电影文学》《教育与职业》《社会科学论坛》《四川文理学院学报》《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近40篇;

3.专著:《终极悖论:米兰•昆德拉的小说世界》,四川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4部。

获奖情况:曾获四川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达州市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四川文理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四川文理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二等奖、四川文理学院优秀自编教材奖一等奖、四川文理学院“优秀教师”、 “教学骨干”、“科研十佳”等奖励和称号。

    联系我们
  • 四川文理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
  •   地址 :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邮编:635000  意见箱:sasu_wcxydzb@126.com
  •   ICP备:蜀ICP备06020089号-1  [管理入口]
关注我们
  •